懒癌晚期,毫无建树。
 

原本一开始就是按照文的形式写的,干脆就做成了一个小短篇。

灵感部分来源于一个我还没买的漫画本子,看了预览部分而有了如此的发想。

以及部分有参考电影«凡尔赛宫:国王的梦想»。

小学生文笔,慎读。

我是语言生,对历史没什么研究,只是写点想写的东西。我随心一写,你随眼一看就好,不要当真。

图自绘。

仏单人向,无cp。







◁Chapitre Ⅰ

   Rêver.旧梦

“你将来想成为什么呢?”

  裹在半旧酒色绒毯中的美人撩起她绸缎似的棕发。在晦暗的烛灯下,她那琥珀色的双瞳闪烁灵动,光裸的四肢此时此刻在暧昧火光的映照下镀上一层暖色。她缓缓张口,贝壳光泽般的齿整齐而列,一句轻飘飘的问句,却如箭矢锐利。

  她脸上诉写着幸福二字。

  一个娼妓,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像是在笼中仰望天空的雀鸟,亟待铁笼打开的那一刻。此时我无奈地将自己同她一道裹在温软的毛毯中,仔细思忖她那看似不经意的问。看来,她并不知晓我的身份,只当我是一个还未逃亡出境的贵族罢了——我自以为我掩饰的很好。她摸了过来,捏着我的手细细摩挲,说我的手指纤长白净,一看便是贵族的手。她那略带茧子的指腹抵在我的掌心,些许粗粝,与她美好的躯体相比显得格格不入。我敷衍着,而从身体四处传来的疼痛感却适时地提醒着我一件重要的事。

  革命。

  室内点得过重的香薰令人昏昏欲睡,那女孩的声音在浓重的睡意下渐渐融进我的耳,绵柔成一团,话语的内容也听不真切了。她天鹅般光洁的脖颈高仰,诉说着她的种种遐想。她想习字,做一个作家——大概是诸如此类的话罢?可是那又如何呢?想成为什么,能成为什么,又与我何干呢?

  ——我生而为法兰西,直至灭亡无法改变。

  在她洋溢着幸福憧憬的笑容里,我将她拥进怀抱,漫不经心地说道。

  “亲爱的,我现在想睡一会儿。”

  语罢,我予她一个不含任何爱意的吻,将她口中对未来的种种规划尽数堵回。这个吻并没有及时得到预想中的回应,她微微颦蹙的眉头彰显着她对我如此明目张胆的煞风景行为的不满,可她是个称职的娼,转瞬间便将这些情绪掩盖在这情迷意乱的吻中。

  火热的吻与虚假的爱,她对这一场“生意”尽职尽责,而我也完成了我的“现实逃避”。

  水雾蒸腾的梦境席卷而来,包裹着我那意图自我停滞的大脑,催化放大一个又一个回忆的碎片。我溺在那不愿醒来的梦里,那万丈的荣光中。

  觥筹交错,纸醉金迷。透过琉璃彩的那异常诡谲的光将圆桌上华贵的餐具都镀上一层不可言状的色,像是蔷薇荆上鲜艳欲滴的花。

  看啊,美味的佳肴、名贵的红酒,还有数不尽的珍宝与绫罗,单单只属于贵族的东西。而透过那扇窗,外面呼啸的风锐利如刃,将内外生生割离成两个世界。墙角下的人们被明码标价,他们的存在意义便是夙兴夜寐,为贵族们献出生命,以创造所谓的价值。而那些伤痛与眼泪,仅仅是舞台上不值一提的余兴罢了,甚至入不了看客们的眼。

  “祖国大人,您的头发柔如绸缎,眼睛就是宝剑上镶嵌的雪青色宝石,您就是欧罗巴的璀璨明珠,是我们美丽的法兰西。”

  贵族们奉承的话语就像是罂粟的毒,用于麻痹这席卷周身的痛。而我,选择沉溺在这表面华美而内里腐败不堪的虚幻之中。

  窗外人民的怒火燃烧,烧至宫墙之下。

————————————

◁Chapitre Ⅱ

   Soleil.日光

  梦醒了,我动了动因睡姿而僵硬的右手。那通过经脉传来的钻心之痛告知了我这一个有些残酷的事实。

  我还活着。

  从许久以前,我便尝试过“自杀”,但是毫无疑问,我是无法死去的——或许应该说,我们的存在是不会因为对肉体进行常理性的破坏行为而抹消的。但是古罗马死去了,他悄无声息地消失了,不像那些人类还留下了遗骸可供后人追思。当时仍幼小的我便如此思忖,假使一天,法兰西灭亡了,我也会随着这民族的血脉一同,消散在历史的狂风骤雨里罢?会有这么一天的,忖度如罗马那般也逃不过被时间车轮碾碎傲骨的命运。

  我醒时,身旁那女孩已经离去了,许是接到了下一位客人。她还拿走了我钱袋中的银币——当然,只是拿走了她应得的部分。在半梦半醒之际,我似乎曾听到她喃喃自语,她好像说过她想读书,做个作家……我回味着,从昨夜春宵,到她那不痛不痒却令我如此抓心挠肺的问题。

  “你将来想成为什么呢?”

  我无从选择。

  带着这沉重的问句,我起身穿上那一件看似衣冠楚楚的长袍,从掩人耳目的后门溜走了。

  尔后,我恍惚间攀上了一座破败的高塔。

  这儿是个风景极佳的地方,它远离市区,可以将整个巴黎尽收眼底——直到前往凡尔赛宫,这里都是我秘密的乐园,我曾爱站在这高塔的沿上远眺,回眸看随从们惊恐担忧的神情而感到沾沾自喜。现如今,我又回到了这个承载回忆的地方,只不过是孤身一人了。染着苔色的石砖磨砺粗糙,擦过我的指,我又忆起昨夜女孩的手茧。我叹息,掸了掸蹭在袖口的灰,伫立于塔顶凭栏而望,眼前是那一轮缓缓初升的阳。

  真美啊。

  残星与月被从地平线溢出的金光褪尽,太阳神驾车驱逐夜色,浩浩汤汤,静谧且激昂。整个巴黎被这希望的光芒笼罩,波旁旗帜在烈火中与天色相融,与太阳的尾连在一起。

  太阳啊。

  路易十四曾这样自称,他如太阳一般引导法兰西。可他终究不能成为真正的太阳。肉体凡胎的他还是迎来了终焉,那座昭示君王逝去时刻的大钟也重新拨动了他的刻度。

  “我亲爱的法兰西,感谢上帝,让我能拥有你。”

  “在您麾下是我的福祚。”

  也许吧,我说的是也许,那时的某一瞬间,我真将他当做了心中的太阳。但最终我对他所说的一切不过是虚假的甜言蜜语,诚如我对每位君王的客套。

  “法兰西会一直存在着,即便您就此逝去。正因有您这般伟大的王的存在,我才能获得永生。”

  病榻上,他奄奄一息,皲裂的嘴唇诉说着他即将干涸的生命,我在他身侧耳语。他苦笑着,苍老的手覆上我的手背,在数十年前,这双手还是那么稚嫩。风烛残年的他看向我,眼神却比任何一刻都更为澄澈,那些锋芒,似乎也静悄悄地被时光带去了另一个世界。只见他微微张口,沙哑的音色念出了那句史官着重笔墨而记录下的名言。

  

  Je m'en vais, mais l'État demeurera toujours.

  “吾将逝去,而家国永存。”

  “感谢您赐予的祝福。”

  然后,法兰西的太阳陨落了,在丧钟的悲鸣里。宫中泣鸣声此起彼伏,而我并未流下一滴眼泪。早已习惯离别的我,或许会有出于情谊上的一丝不舍,但远远达不到悲痛的级别。我同彼时年幼的路易十五横躺在凡尔赛的镜廊,穹顶上奢华的描摹迷乱了我与他的双眼,而旁边这被众人瞻顾的病弱小宠儿将是新的王。我不知道这位刚失去曾祖父没多长时间的幼子在想些什么,但此刻我与他一同躺在这描绘三千繁华的穹顶之下。

  可怜的孩子。

  或许他仅仅只是希冀着母亲的怀抱罢了。

  可他别无选择。

  可我别无选择。

  最终,他并没有成为人民翘首以盼的新的太阳,反而堕入深渊,将那滔天洪水掩在他尸身的腐臭之后。

  那么,新的太阳降临了么?饥饿的人民在苦行与压迫中挣扎地活着,王廷用穷苦人的命滋养新大陆的战场。

  人民亟待太阳,等不来太阳的他们在铁笼的阴暗面下蠢蠢欲动。他们失望,接着陷入绝望,绝望侵袭下的触底反弹,使得他们勇敢地挣开了枷锁,融化了那原本便锈烂腐坏的铁笼。他们要撕开阴云,撕裂这片不曾眷顾他们的天空。

  被太阳灼伤的金鸢尾啊,在人民的期盼下熊熊燃烧。

  人民成为了新的太阳。

  属于他们自己的太阳。

  属于法兰西的太阳。

————————————

◁Chapitre Ⅲ

   Naissant.新生

  忽来的钟声惊起教堂的白鸽。

  我的眼前浮现一个陌生但又无比熟悉的自己,他身着过去的华裳,站在那高塔的沿边,赤裸的双足踩在脏污的青苔,可他毫不在意,只是笑着转过头来。

  我看见过去的我背对朝阳,跪在那布满苔菌与泥土的台砖上,背后便是光明笼罩下的巴黎,稍有不慎便会跌落其中,粉身碎骨。他与我平视,左手捧起我的面颊,右手递过来一柄精致的短剑,上面嵌着雪青色宝石熠熠生流光。

  他轻启唇齿,似乎准备说些什么,此时又是一阵不合时宜的钟声,终是将他的话语淹没在了白鸽的振翅中。在这漫天的白羽中,他忽然后仰而跃下高塔,我伸手想去抓他的衣袖,却看见他那一抹释然的笑意。

  他眼中映着旭日,和向上而飞不知疲倦的鸽。

  他消失了,乘着白鸽的绒羽消失在风里,跟古罗马一样。阳光灼烧我的肌肤,那是无比耀眼的万千利刃,将我身上潮湿腐烂的肉一一剜去。在那个时刻,我身体的苦痛似乎被天使亲吻,神明的慈爱降临在崭新的法兰西。我听见远方传来的呐喊与咆哮,那是神赐予的权利。

  “Liberté!”

  民众高呼自由。

  金色鸢尾花在断头台的铡刀下断了根茎,花瓣飘散在空中,塞纳河的水也为之欢呼!

  “Égalité!”

  民众高呼平等。

  女孩扔掉象征娼妓的锁,在广场上为即将来临的新生活讴歌!

  “Fraternité!”

  民众高呼博爱。

  太阳毫无偏爱地照耀着探出身子的每一个人,将人们常年裹于身心的淤泥晒透!

  我听见了欢呼声,在这被血与火浸湿的法兰西。惊起的白鸽奔赴天际,朝着那目光无法触及的彼端飞翔。

  我终究是跟着那阵欢呼一同高唱,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世界,一个所有人能获得平等的世界,以往贵族的权利现在将公平地分予每一个人。

  我用那柄短剑将长发割去一缕,将它们从高塔顶端抛下,一如过去的我。我展开双臂,仿佛展开了一双巨翼,我将拥抱这片正在欢呼雀跃的土地。

  新生的嫩芽从地表破土而出,不惧风雨。他们不知餍足地生长,坚韧向着光去追寻。

  生命啊。

  我又重新思考了那个问题。

  “你将来想成为什么呢?”

  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落下,沾湿衣襟,心潮澎湃得仿佛我也是民众的一员,为自己即将获得的自由而欢心。

  我冲着太阳高喊。

  “哥哥现在想,学着烤面包啊!”

 
评论(1)
 
热度(25)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四夕えり沙|Powered by LOFTER